豫ICP备17040950号-2

团队博客项目(二)

文章目录
  1. 1. hello voidking
    1. 1.1. 查看效果
    2. 1.2. 修改文字
    3. 1.3. 一点解释

hello voidking

查看效果

1、单击webstorm右上角的绿色三角形(或者shift+f10),运行项目。

2、打开浏览器,输入localhost:3000,有没有看到welcome to express ?

修改文字

下面我们把welcome to express修改为hello voidking!
1、打开views文件夹下的index.ejs,诶?这不是html代码吗?发现有个<%= title%>,这是个啥玩意?
这时,我们就要解释一下模板引擎了。专业一点说,模板引擎是一个可以根据模板生成html代码的工具。通俗一点讲,模板引擎就像是一个函数,不同的x值对应不同的y值。
比如y=x+1,当x=1时y=2。这里的x就相当于<%= title%>,y就相当于html页面。懂了?不懂拉倒,自己慢慢想,这不是重点。
2、知道了原理,修改就简单了,不就是给x赋值嘛!打开routes文件夹下的index.js文件,看到这段代码:

1
2
3
router.get('/', function(req, res) {
res.render('index', { title: 'Express' });
});

修改如下:

1
2
3
router.get('/', function(req, res) {
res.render('index', { title: 'voidking' });
});

看懂了吧,把“voidking”赋值给了title,仅此而已。

3、运行,看到效果没?“welcome to voidking”,怎么改成“hello voidking”?当然是修改index.ejs文件了!“welcome to” 就相当于y=x+1中的1,是固定的。

一点解释

也许你已经运行成功了,但是你还是不理解这些代码。下面我简单解释下,不懂没关系,我会在接下来的教程中详细解释。
1、bin文件夹,不用管。

2、node_modules文件夹,存放包。包又是啥玩意?类比吧,node.js中的包(文件夹) = java中的包(jar文件)

3、public文件夹,存放图片等资源文件。

4、routes文件夹,存放路由文件,也就是业务层处理的文件。

5、views文件夹,存放交互层文件,这次项目中,也就是ejs模板文件。

6、app.js文件,程序入口。不要费心去找“main”函数了,它就是!

7、package.json文件,包的配置文件,相当于java的maven工程中的pom.xml文件。
也许咱们这个项目用了很多第三方的包,那么,别人要运行这个项目,必须也安装了这些包。所以,package.json文件的主要目的,就是记录依赖的第三方包。这样,代码是不是很容易迁移?没错!
具体写法这里不展开了,下次专门说一下。

8、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业务层和交互层都有了,那么数据层在哪?别着急,马上我们会新建一个models文件夹,存放数据层文件。

表达的不好,请见谅。推荐一本好书——《node.js开发指南》,byvoid写的,这次项目我主要参考的就是这本书。不懂的地方,看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