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拒绝平庸(周鸿祎和他的创世记)》

《拒绝平庸》,这本书是360创始人周鸿祎的传记。不久前读完了这本书,做了一些笔记,和大家共勉:

1、未来1015年,你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未来1015年,你到底最想获得什么?这是最重要的。这个东西,你可以说是梦想,也可以说是价值观。为什么?因为一旦想清楚了,以后你无论作什么判断,作什么选择,就都简单多了。有助于实现我梦想的,我就干;没帮助,我就放弃。把梦想锚定,短期内不管你遇到什么诱惑,遭遇什么困难,都不会左右你的判断和选择。

2、只有这种非利益化的梦想和目标,才能长期激励一个人不断地去追求。

3、创业其实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心态。创业有很多种形式,不是只有自己办公司,自己当老板才叫创业。当你的人生还处于起步阶段,你不具备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就要给人当学徒,需要学习和积累,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创业。

4、说真话,也许日子会难过一时,但造假,却可能一辈子抬不起头。

5、这个世界上总是凡人多,既然是凡人,便有凡人的毛病,你有,别人也会有。

6、创业和打工都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看是否适合自己。

7、被激发起来的热情最后变成什么——是焰火般绚烂后归于沉寂,还是浓缩成一团心火,温暖你仰望星空时的梦想,也照亮你蹒跚前行的路?

8、如果你见都没见过,模仿都谈不上,怎么可能谈创造呢?

9、真正的视野开阔,要靠那些过了脑子再过心最后留下来的东西。

10、你能投机,别人就能取巧,如果一点儿技术壁垒都没有,做什么都是无法长久的。

11、一个优秀的人必定会有其他优秀的人主动来进行价值交换。
专注于理想;独善其身并亲近那些独善其身的人。

12、信息,沟通,眼光。

13、因为籍籍无名,所以可以犯错。

14、唯有学习和反思才能让人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15、优秀要靠专注地积累能量。

16、看到别人做出一款软件,他就会想:如果我做,我会怎么做。尽管他没有真正去做这些项目,但是相当于沙盘推演了一遍。他不断寻找这样的问题,跟团队、同学和认识的相关的人去讨论。

17、卡氏16种人格测试。

18、两类人创业不容易成功,一种是技术人员,一种是文人,因为这两种人都特别自负。

19、谁能想到方正、雅虎、诺基亚的没落?未来不可预知,没有什么不可能,时间就是最好的武器。

20、想要,就着手做点儿什么。

21、有所为,有所成,必然有所不为,有所不成。

22、罗伯特·弗罗斯特:林中有两条路,你永远只能走一条,怀念着另一条。

23、用户至上,创新,创业精神。

24、商业模式无论怎样千变万化,用户基础才是王道。

25、免费是互联网之本。

26、做好产品,服务消费者才是根本,用谁的技术、用什么技术都是手段而已。

27、乔布斯:微小的的创新可以改变世界。
周鸿祎:改变数字工业的革命,并不是高瞻远瞩、行思缜密的战略规划使然,而是微创新的必然结果。

28、苹果也好,360也好,微创新一定从冷门开始,从大公司不注意的角落开始,凭着经验和直觉去把握每一步,没有战略规划,每一件事都是做成了再总结。

29、创业精神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需要的,其核心就是:为自己奋斗。

30、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31、最重要的是:你在360能不能学到东西,能不能锻炼出能力。

32、做公司很容易,把公司做成功很难。

33、用心,外行也能成为专家。

34、多读书、多看报、多与其他人交流,用外来的崭新的思维力量打破条条框框。

35、看报纸杂志的时候,少看行业高端杂志,多看面向普通用户的杂志。多读这样的刊物,就能帮助你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看问题。

36、对于优秀的产品经理来说,改善用户体验的机会无处不在。当你走出办公室,你就是其他产品的用户,但你不要做一个抱怨的用户,而要提升一个层次,抱怨完了,想一想其他人是不是像你一样在抱怨,你应该怎么为其做出改善。

37、脸皮厚,不怕骂,没心没肺。

38、YY创始人李学凌。

39、一个人做不了太多事,所以在一点上做到极致,反而找到了简单而锋利的武器。

40、做产品得先考虑怎么让用户满意,让用户觉得舒服,而不是现在怎么挣钱。

41、商业模式不是盈利模式,它包含着盈利模式。盈利模式是商业模式的最后一步,是商业模式一步步发展成熟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42、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产品,本质是通过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

43、商业模式:产品模式 -> 用户模式 -> 推广模式 -> 收入模式。

44、他们用你的产品用的好,那是理所当热,很少站出来表扬你。但你一旦用得不爽,就会骂你。

45、hao123和4399创始人李兴平,初中毕业。

46、尤费《柔道战略》。

47、流程再造。

48、哈默《超越再造》、《企业行动纲领》

49、李安:每个人的心中都藏龙卧虎。

50、团队应该像磨石机中的石头一样,碰撞,争论,大吵,不怕有冲突,最后才能产生好的想法。

51、如果你觉得自己是A级人才,你觉得自己很棒,那你的自尊心不需要领导来呵护。

52、管理的目的:服务,所有的管理流程都应该为公司的业务服务。

53、《硅谷热》、《创业的国度》

54、最大的成就就是帮助别人成功,最赚钱的事就是帮助别人赚钱。

55、狼性文化

56、向苹果学习颠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