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神情专注的人更长寿

作者:梅承鼎
医学家经过研究,得出一个可靠的结论:神情专注的人更长寿。比如书法家,他们一般都比平常人寿命长。唐朝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分别活了77岁、88岁、85岁,都属于高寿之人。近代高寿的书画家更是大有人在,吴昌硕活了83岁,齐白石老人活了94岁……

练习书法与练习气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练习书法时,必须专心致志,摒除杂念,聚精会神,气沉丹田,心手合一,神至笔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分心,其整个过程与练气功殊途同归。

当一个人全心倾注于一项自己喜欢的事业时,他自然也就沉浸在一种愉悦的情绪中,全力以赴地去做,尽心尽力地去做,心平气和地去做。在他全情投入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处在一种宁静致远、物我两忘的至高境界。这种境界可以使人乐而忘忧,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和抵抗疼痛的能力。

书法家仅仅是神情专注者的其中一个群体,从事其他专注工作的人们,同样也可获得长寿。如作家、科学家、企业家等,他们中都不乏活了八九十岁,甚至年过百岁的长寿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