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优雅

作者:吴永进

我欣赏优雅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年轻时看格里高利·派克的影片,给我的感觉就是舒服,这种舒服其实就是优雅。看栗原小卷的影片也是这样的感觉,被她所饰演的人物感动,继而深深迷恋。后来慢慢知道,优雅是可以打动人的,它给人一种气息上的感染,让人觉得心灵的褶皱被熨烫,被抚摩得舒适。因为优雅是一种气质,优雅是一种美,优雅是超然与洒脱,具有精神滋养品的功效。

原本一直以为优雅是有条件的,比如优渥的经济基础、良好的家庭背景、深厚的文化底蕴等等,就像18世纪的贵族。为什么一说到贵族往往就联想到高贵、优雅?因为富有嘛。所以人们常说培养一个贵族需要几代人的积累和努力,恐怕也是这个道理。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怎么优雅得起来呢?

最近接连遇到友人的两件事,方才明白这其实是认识误区。

一是老同事继和,因为经济原因,一次次错过了购房的时机,如今房价已是悬在半空,仰之弥高了,加上女儿渐大,住房自然是相形见绌。可他并未捶胸顿足、怨天尤人,而是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租房。前一阵,因嫌早先所租的房屋小了,换了一套。正在我们为他烦恼之际,没想到,搬入新居之后,他竟然呼朋唤友,设宴款待,“隆重”庆祝乔迁之喜。据说我们已经是第三批了。进屋后,他们夫妇引我们参观“新居”,介绍住房装修,赞美家具陈设,俨然像那是他们自己新筑的“爱巢”一般。望着他们从心底洋溢出来的满足,在场的人分明感受到一种超然物外的自乐,我脑海里立刻蹦出两个字:优雅。生活虽然清贫如常,心却依然静若止水。

另一位是作家赵长天,罹患重病后,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他却镇定自若,每天带着欣赏的眼光,阅读长篇小说《大秦帝国》。他在人生的最后一条微博中写道:“住院半年,得以看完几百万字的长篇小说《大秦帝国》。春秋战国人性张扬,思想活跃,智慧绽放,天才辈出。这样的时代在中国唯一,在世界唯一。在此基础上诞生的大秦王朝,岂能用简单一句‘暴政’来概括。现在谈起中华文化传统便是孔儒,似太简单……”从容地评点文学、评点历史,哪里看得出是一个沉疴在身、不久于世的病人。这样一种告别人生的方式,难道不是大优雅吗?作家陈丹燕因此由衷地评价:“书生本色,光彩夺目。”

人生的舞台,时时上演着悲喜剧,面对生活的不如意甚至是生命的绝境,你将如何应对,这其实是谁也绕不过去的话题。上述两位友人,他们一个优雅地对待日常生活,一个优雅地对待生老病死。他们都是生活的智者,也是生活的强者。

在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的生命旅途中,在花花绿绿、光怪陆离的喧嚣光影下,需要培养一种姿态,那就是优雅。优雅能保证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至于狼狈不堪,更不会丑态百出。

人生不平坦,优雅恒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