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经纬线

作者:亦舒

小女的地理卷子发回来,其中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经纬线?举两例。”她这样答:“一、学会经纬线可在地图上找到城市首都。二、学习经纬线可取得好分数。”

老伴与我嘻哈绝倒,乐了半天。

为什么要学习经纬线?与学习天底下所有知识一样,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呀。

中学会考地理科优等成绩的我如果这样说,老师大抵不会接受,标准答案是经线划分时间区域,纬线标指日光分布。

小提琴家艾萨·史顿说过:“我们学习音乐不是为着要做音乐家,而是学习文化。”

这就差不多了,读书并非用来应付考试,虽然考试最好名列前茅。

什么有用,什么无用,见仁见智。网上炒股票,即日买卖,见好即收,收入一定比打工高得多,可是各行各业仍然欣欣向荣,可见人各有志。

学习是一个十分愉快的过程,懂得越多,越能自处,维持静态优质生活。

读《红楼梦》是为着想做作家?当然不是,看一本好书,是真正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