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VirtualBox下CentOS7和Ubuntu16.04网络配置

文章目录
  1. 1. 前言
  2. 2. 桥接
    1. 2.1. VirtualBox设置
    2. 2.2. CentOS的ip设置
    3. 2.3. CentOS的ssh设置
    4. 2.4. xshell设置
    5. 2.5. xftp配置
  3. 3. 改进
    1. 3.1. NAT
    2. 3.2. Bridged Adapter(网桥模式)
    3. 3.3. Internal(内网模式)
    4. 3.4. Host-only Adapter(主机模式)
    5. 3.5. 修正
  4. 4. CentOS7相关
    1. 4.1. 添加网络命令
    2. 4.2. 修改时区
    3. 4.3. 设置静态IP
  5. 5. Ubuntu相关
    1. 5.1. 修改root密码
    2. 5.2. 安装ssh服务
    3. 5.3. 设置静态IP
  6. 6. 后记
  7. 7. 书签

前言

开发中,经常需要用到虚拟机,虚拟中的网络配置,让小编头疼了很久。今天,以CentOS7和Ubuntu16.04为例,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过程中,会穿插xshell和xftp的使用说明。

桥接

VirtualBox设置

选中CentOS,设置,网络,连接方式选择桥接网卡。

CentOS的ip设置

1、启动CentOS,使用root用户登录。
2、查看ip:ip add
3、编辑ifcfg-enp0s3,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p0s3,把ONBOOT=no改为ONBOOT=yes。
4、重启网络服务,service network restart
5、再次查看ip:ip add
ip

CentOS的ssh设置

1、启动CentOS,打开终端,切换到root用户。
2、检查是否安装了ssh:rpm -qa | grep ssh
如果没有安装ssh,则执行命令:yum install openssh-server

3、启动ssh:service sshd start
如果提示:redirecting to /bin/systemctl start,那么改用命令:/bin/systemctl start sshd.service

4、检查是否已经成功启动:netstat -antp | grep sshd
如果看到如下信息,则表示启动成功。
sshd

5、设置开机自启动:chkconfig sshd on

PS:利用右ctrl键来切换主机和虚拟机的鼠标,利用右ctrl+F来切换虚拟机全屏状态。

xshell设置

1、文件,新建,主机填入192.168.1.114
2、选择用户身份验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3、点击确定,建立连接。

xftp配置

1、文件,新建,主机填入192.168.1.114
2、协议选择SFTP。
3、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4、点击确定,建立连接。

改进

采用桥接方式,虚拟机中CentOS的IP地址是DHCP服务器动态分配的。所以每次使用前需要使用ip add命令,重新查询一下CentOS的IP地址,然后修改xshell和xftp中的主机地址。

当外部没有DHCP服务器时,虚拟机也需要拨号才能上网,很麻烦。于是,再次研究Virtualbox网络设置,盗图一张说明四种连接方式区别。

比较简单的设计,是添加两张网卡。一张选择仅主机(Host-Only)适配器,用于宿主机和虚拟机之间的通讯,使宿主机可以访问虚拟机的服务;一张选择网络地址转换(NAT),用于分享宿主机网络给虚拟机,使虚拟机可以访问外网。

下面详细说明一下四种连接方式的不同。

NAT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
NAT模式是最简单的实现虚拟机上网的方式,你可以这样理解:

Guest访问网络的所有数据都是由主机提供的,Guest并不真实存在于网络中,主机与网络中的任何机器都不能查看和访问到Guest的存在。

Guest可以访问主机能访问到的所有网络,但是对于主机以及主机网络上的其他机器,Guest又是不可见的,甚至主机也访问不到Guest。

虚拟机与主机的关系:只能单向访问,虚拟机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到主机,主机无法通过网络访问到虚拟机。

虚拟机与网络中其他主机的关系:只能单向访问,虚拟机可以访问到网络中其他主机,其他主机不能通过网络访问到虚拟机。

虚拟机与虚拟机的关系:相互不能访问,虚拟机与虚拟机各自完全独立,相互间无法通过网络访问彼此。

Bridged Adapter(网桥模式)

网桥模式,你可以这样理解:

它是通过主机网卡,架设了一条桥,直接连入到网络中了。因此,它使得虚拟机能被分配到一个网络中独立的IP,所有网络功能完全和在网络中的真实机器一样。

网桥模式下的虚拟机,你把它认为是真实计算机就行了。

虚拟机与主机的关系:可以相互访问,因为虚拟机在真实网络段中有独立IP,主机与虚拟机处于同一网络段中,彼此可以通过各自IP相互访问。

虚拟机于网络中其他主机的关系:可以相互访问,同样因为虚拟机在真实网络段中有独立IP,虚拟机与所有网络其他主机处于同一网络段中,彼此可以通过各自IP相互访问。

虚拟机与虚拟机的关系:可以相互访问,原因同上。

Internal(内网模式)

内网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内部网络模式:

虚拟机与外网完全断开,只实现虚拟机于虚拟机之间的内部网络模式。

虚拟机与主机的关系:不能相互访问,彼此不属于同一个网络,无法相互访问。

虚拟机与网络中其他主机的关系:不能相互访问,理由同上。

虚拟机与虚拟机的关系:可以相互访问,前提是在设置网络时,两台虚拟机设置同一网络名称。如上配置图中,名称为intnet。

Host-only Adapter(主机模式)

主机模式,这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模式,需要有比较扎实的网络基础知识才能玩转。可以说前面几种模式所实现的功能,在这种模式下,通过虚拟机及网卡的设置都可以被实现。

我们可以理解为Guest在主机中模拟出一张专供虚拟机使用的网卡,所有虚拟机都是连接到该网卡上的,我们可以通过设置这张网卡来实现上网及其他很多功能,比如(网卡共享、网卡桥接等)。

虚拟机与主机的关系:默认不能相互访问,双方不属于同一IP段,host-only网卡默认IP段为192.168.56.X 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后面的虚拟机被分配到的也都是这个网段。通过网卡共享、网卡桥接等,可以实现虚拟机于主机相互访问。

虚拟机与网络主机的关系:默认不能相互访问,原因同上,通过设置,可以实现相互访问。

虚拟机与虚拟机的关系:默认可以相互访问,都是同处于一个网段。

修正

采用主机模式,虚拟机与主机的关系,默认可以相互访问。因为,主机IP地址默认为192.168.56.1,虚拟机的IP地址为192.168.56.X。所以,理论上虚拟机和主机可以相互访问。亲测证明,虚拟机和主机确实可以互相访问。

CentOS7相关

添加网络命令

CentOS7没有netstat 和 ifconfig命令,yum install net-tools
CentOS7查看网络配置,ifconfig -a或者ip add,如果没有获取到IP地址,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p0s3,修改ONBOOT=noONBOOT=yes,然后service network restart

修改时区

CentOS7修改时区,cp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设置静态IP

第一网卡设置为固定IP,ifcfg-enp0s3原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TYPE=Ethernet
BOOTPROTO=dhcp
DEFROUTE=yes
PEERDNS=yes
PEERROUTES=yes
IPV4_FAILURE_FATAL=no
IPV6INIT=yes
IPV6_AUTOCONF=yes
IPV6_DEFROUTE=yes
IPV6_PEERDNS=yes
IPV6_PEERROUTES=yes
IPV6_FAILURE_FATAL=no
NAME=enp0s3
UUID=459b17a4-fd16-4ea7-8a4b-9509b6e899e7
DEVICE=enp0s3
ONBOOT=yes

ifcfg-enp0s3修改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TYPE=Ethernet
BOOTPROTO=static
IPADDR=192.168.56.101
NETMASK=255.255.255.0
NM_CONTROLLED=no
DEFROUTE=yes
PEERDNS=yes
PEERROUTES=yes
IPV4_FAILURE_FATAL=no
IPV6INIT=yes
IPV6_AUTOCONF=yes
IPV6_DEFROUTE=yes
IPV6_PEERDNS=yes
IPV6_PEERROUTES=yes
IPV6_FAILURE_FATAL=no
NAME=enp0s3
UUID=459b17a4-fd16-4ea7-8a4b-9509b6e899e7
DEVICE=enp0s3
ONBOOT=yes

Ubuntu相关

修改root密码

修改root密码,sudo passwd root

安装ssh服务

安装ssh服务,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如果提示找不到安装包,执行apt-get update

允许以root用户通过ssh登录,vi /etc/ssh/sshd_config,找到:

1
2
3
4
# Authentication:
LoginGraceTime 120
PermitRootLogin prohibit-password
StrictModes yes

修改为:

1
2
3
4
5
# Authentication:
LoginGraceTime 120
#PermitRootLogin prohibit-password
PermitRootLogin yes
StrictModes yes

然后重启ssh服务,service ssh restart

设置静态IP

查看网络配置,ifconfig -a,如果只显示一个网卡,执行vi /etc/network/interfaces
interfaces原配置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This file describes the network interfaces available on your system
# and how to activate them.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interfaces(5).

source /etc/network/interfaces.d/*

# The loopback network interface
auto lo
iface lo inet loopback

# The primary network interface
auto enp0s3
iface enp0s3 inet dhcp

添加如下内容:

1
2
3
# The second network interface
auto enp0s8
iface enp0s8 inet dhcp

然后重启网络服务,/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第一网卡设置为固定IP:

1
2
3
4
5
# The primary network interface
auto enp0s3
iface enp0s3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56.102
netmask 255.255.255.0

后记

以后不玩图形界面的linux了,专注于服务器配置。

书签

如何开启Centos6.4系统的SSH服务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3ea51489f9efbf52e61bba05.html

通过SSH连接VirtualBox中的CentOS
http://www.2cto.com/os/201212/172712.html

VirtualBox + CentOS 虚拟机网卡配置
http://my.oschina.net/duangr/blog/182541

CentOS 7 网络配置
http://simonhu.blog.51cto.com/196416/1588971

centOS7在VirtualBox中装好后的网络连接问题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56c463b4a98460a5931444c.html

快速理解VirtualBox的四种网络连接方式
http://www.cnblogs.com/york-hust/archive/2012/03/29/2422911.html

CentOS 7 修改时区
http://blog.csdn.net/robertsong2004/article/details/42268701

centOS7在VirtualBox中装好后的网络连接问题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56c463b4a98460a5931444c.html

virtualBox下Centos系统扩展磁盘空间详细教程
http://blog.csdn.net/timecolor/article/details/48468377

virtualbox中ubuntu硬盘扩展,Gparted无法进入图形界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49fc900102wvxh.html